冬眠的懒猫

极夜了,摸了

 

【モカ蘭】假戏真做(一)

※一个正在开窍的迟钝笨蛋和努力鼓起勇气的胆小鬼的故事

※大学生设定,可能没有后续




花是静物,因为有人类赋予它们含义,才让它们变得鲜活起来。花道更是如此,五颜六色的鲜花表现出的不只是“美”的概念,还会反映出制作者反映出的心境。所以说花道不仅是一门艺术,它更是一种心灵上的交流。

——“如果不知道怎么用语言表达心意的话,就让花来替你诉说吧。”

那个时候,父亲一脸慈祥地抚摸着她的脑袋,这么说道。



又是一堂花道课结束,她的作品摆在两人中间。兰正襟危坐,认真听着父亲对自己的评价。

“你的作品虽还达不到出师,但在同辈人里也已经能占有一席之地了,很不错。”父亲的手笼罩在宽大的衣袖中,虽然面色严肃不过却是先肯定了她的进步,“只不过你对美竹流的理解还不够透彻。”

又是这句话,兰蹙眉,自从她重新捡起花道的知识后,父亲对她的评价里常常会加上这么一句。

她不禁开口问道:“父亲一直说我对美竹流的理解还不够深,我是哪里还有欠缺?”

不知道为什么,听到她的提问后父亲的表情反而柔和下来。他抽出手指了指她的那盆作品,说:“凛然与坚韧,这是你的作品里能看到的最明显的意境。这不是我给你布置的主题,但是你能在表达主题的同时加入自己的风格,所以我才说你学得不错。”

兰若有所思,在选择的时候她的确会下意识偏爱那些冷艳的花。

“只是过刚易折,想要继承美竹流你就必须学会用柔和的表达方式。”

“柔和……吗?”

可是就算父亲这么说,一时间她也不明白该怎么做到“变得柔和”,心里尽是无从下手的茫然感。

然后她听父亲又说道:“兰,你今年也已经大三了吧。”

“是的,怎么了?”为什么突然提起这个?

“有喜欢的人了吗?”

“哈?!父亲!”兰被父亲的发言吓了一跳,要不是父亲还是那副熟悉的姿态,她都怀疑眼前的人是不是被掉包了。

然而父亲似乎是在认真地和她谈论这个话题的样子。

“去试着谈一次恋爱吧,然后你就能明白‘柔’的含义了。”


可惜的是兰想了一个晚上谈恋爱为什么会和花道的学习联系在一起,第二天中午吃饭的她忍不住把这件荒谬的事告诉了摩卡——是的,她和摩卡大学仍然是同学。

幼驯染一起上学放学参加活动的生活能走到高三就已经是极限,高中毕业后即便大家再怎么不舍也还是分散去了不同的地方。哪怕是她和摩卡,也因为专业的不同而常常见不到面。只不过毕竟还是在同一个校园内,一起吃饭一起逛街的次数仍旧是比和其他人的来得多。

听完她用抱怨的口吻概括完整件事,结果摩卡咬住面包望着天空“嗯……”了半响就没了下文。让兰不知道该怪她还是该吐槽一句不愧是你。

——亏她还等着摩卡说说她有什么看法!

“真是的,父亲也不解释一下,说得不清不楚的我哪里懂他的意思啊!”

“也许兰爸爸只是想让兰找个男朋友回去吧~?听说大流派的继承人都会早早地把婚事定下来,兰的家里有这样的习惯吗?”

兰果断地摇摇头,“我就算以后都不结婚父亲也不会干涉的。”她卡了一下,还是继续和摩卡爆料,“所以我才觉得莫名其妙的,还和我说要是最后找到了中意的对象记得带回家来,男的女的都没有关系。”

“噗——咳咳咳!!!”

这么多年兰还是第一次看到摩卡吃面包的时候会呛到,她慌忙拿了手边的饮料打开盖子递到摩卡的嘴边,一边喂她喝水一边拍打她的背。

“哈——活过来了。小摩卡差点就要被面包神召唤走了~”

摩卡一脸心有余悸,兰又何尝不是被吓了一跳,连心脏都差点骤停,“你小心点啊,吓死我了。”

“意外意外,对不起~”摩卡诚恳地低头道歉,“我还以为兰爸爸是很传统的那类家长,真没想到~”

“父亲的思想很开放的,而且只要不是原则上的事情他一向很宽容。”毕竟这个时代对同性之间的恋情能坦然接受的仍然是少数。

“不过兰还是要把美竹流传下去的吧?”摩卡漫不经心地提道,“小摩卡以前一直以为兰会是我们中间最早结婚生子的人。”

“我以前没说过吗?美竹流可不是因为是由美竹家的人传承才这么称呼的。”说道自己擅长的领域就变得特别认真的美竹大小姐严肃地纠正道,“是继承了这个流派的人都姓美竹。像我的爷爷,他就是从他的老师手里接过’美竹‘之名的。”

“所以就算我不结婚生子,只要以后收一个能继承流派的弟子就行了。”

兰说完无所谓地耸耸肩,结果发现摩卡怔怔地看着她,根本看不出来到底有没有听进去。有这么惊讶吗?兰不解,摩卡的反应有点出乎她的预料,包括刚才被面包呛到也是,一点都不像她会做出的事。

想到这里她不禁问道:“摩卡,你没事吧?”

“嗯~?没事哦~什么事都没有~”

被问到的人回过神来,眯起眼睛微笑着回答她。神色正常,语气正常,可是她的直觉说眼里映出的摩卡还是有哪里不对劲。

摩卡从以前开始就是这个样子,就算大家是幼驯染,可是也没有人能明白摩卡的心里在想些什么。兰高中的还很自信地认为自己是理解摩卡的,甚至比起afterglow的其他人来得要懂摩卡的想法。但是这份信心后来不攻自破,那时候她才恍然大悟,她其实根本不懂摩卡。

她所谓的理解不过是自以为是,是摩卡保护自己的一层幻象。

不过她已经过了钻牛角尖的年龄了,就算不知道摩卡的理由也不会再因此生闷气了。

虽然心里多少还是……有点不爽。


兰在心里叹了口气,晃了晃脑袋不让自己再去想这件事。她咽下嘴里最后一口饭菜,盖上手里的便当盒扭头,摩卡早就吃完手里的面包,正拿着空塑料袋神游天外。

“我吃完了,走吧?”

“好~”

午后的阳光被道路两旁茂盛的枝叶分割,最后落在地上的只剩斑驳的印记。她和摩卡并肩踩在这些碎片上,耳边是风吹过的沙沙声。回学院的林荫道上只有零星的几个人影,向远方眺望,空旷的道路此刻似乎只属于她们。

她听到摩卡问道:“所以兰会找人谈恋爱吗?”

“看情况吧?就算我想也要有适合的人啊。”

“嗯哼~兰想和什么样的人交往?”

“什么样的人……至少要是熟悉的吧?”她认真想了想,“有一定了解、性格能合得来,也许还要能接受最后我会分手?”兰难得开了一次玩笑。

“这样呀……”

摩卡说着突然停下了脚步,兰不解地跟着回头,却发现那双翠绿色的眼睛里似乎有什么在汇集,变得越来越明亮。

摩卡的双眼里亮起了光。

兰不明白摩卡这是怎么了,却下意识绷直了身体。

她听到了摩卡的声音在轻颤,听到了她努力把一字一句说得清楚:

“既然如此,那要不要和小摩卡来一场以分手为前提的恋爱?”



时间似乎凝固在这个瞬间,地上的光影不再变换,风声也失去了踪迹。兰惊讶地张了张口,却像是被噤声,一句话都说不出来。

因为她发现摩卡是认真的。

用最认真的语气,说着像是玩笑一般的话。

“摩卡,你……你这算是告白吗?”

兰扯了扯嘴角,强迫自己发言。随着她的提问,静止的时间仿佛重新开始了流动。

空气又活了过来,可是兰却不敢放松,摩卡的眼神依旧定格在她的身上,过于耀眼,让她莫名觉得喘不过气。

对她来说摩卡是她最亲近的朋友,就算在afterglow里,摩卡和她的距离也比其他人要来得靠近一分。对于这样的摩卡,兰从来没想过和她发展出朋友之上的关系。

兰觉得自己应该装作什么都没看到,然后恼羞成怒地说不要开我的玩笑了。再不济也应该直接拒绝,而不是用另一个问题回答她,结果两个人现在都接不了话。

“摩卡,我……”

“哎呀,兰的表情好严肃~”她看到摩卡对她眨了眨眼,突然又变回调侃的不正经语气,“小摩卡只是开个玩笑,别生气~”

——骗子,你又在骗我。

胸口突然无名火起,刚刚听到摩卡的“告白”时她都没有这么恼火过,兰望着摩卡迈着轻快地步伐从她身边走过,唐突地伸手抓住了她。

摩卡错愕地回头,不明所以:“兰……?”

“我答应了。”

“诶?”

兰很清楚她在做什么,她觉得自己从未有过的冷静。

“如果对象是摩卡的话我觉得可以试试。”

“……试着交往看看。”


  164 17
评论(17)
热度(164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冬眠的懒猫 | Powered by LOFTER